• 社頭鄉
  • 一日遊
走訪台灣織襪與芭樂的故鄉,感受在地產業文化

走訪台灣織襪與芭樂的故鄉,感受在地產業文化

2015-11-01 楊繼鈞 報導 人氣:67,718

中台灣有句俗諺,社頭鄉有三多,襪子多、芭樂多、董事長多!台灣有民眾所穿襪子與平日食用的番石榴中有70%生產於社頭鄉,部分社頭的針織產業除了製造工廠也設立觀光工廠提供觀光服務,除了織造文化外,社頭鄉也有一間建寺於雍正時期、更早於台北龍山寺的古剎,供奉觀世音菩薩,悠遠寧靜、小鎮裡有間延續百年的傳統醬油工廠頗有規模,值得一提的是社頭鄉有一名鐵路達人開設鐵路主題餐廳蒐集大量鐵路文物,連台灣鐵路管理局都自嘆不如。社頭人團結推動觀光,共同募資賣買三十台單車提供給觀光客租借,讓大家好好玩社頭。

起站

拍照打卡!!感受近百年日治時期濃濃懷舊建築

directions_bike 2分鐘到下一地點

社頭火車站旁,古色古香的同仁社,建物形式頗具特色,有將近100年的歷史,原作為鐵路運輸會社使用,後逐漸荒廢,閒置30餘年後,彰化縣文化局為保存社頭鄉少數僅存的日治時期精美建築,將同仁社登錄為歷史建築,由彰化縣社頭織襪產業發展協會爭取作「台灣織襪文物館」,提供織襪產業文化導覽服務。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站路6號 

電話:04-8733990

location_on 同仁社
建議
停留10分鐘
地址
社站路6號
電話
04-8733990
1

顛覆你對襪子的想像,DIY出你意想不到的生活小物

directions_bike 2分鐘到下一地點

因應自由貿易化帶來的產業轉型,樂活觀光襪廠從製造業跨足產業文化導覽,藉由將織襪產業經營歷程介紹與生產機具演進的展示,將早期織襪產業再活用,並透過觀光導覽服務宣揚產業發展的故事,提供遊客認識與瞭解,社頭在地產業相關知識。

 

官方網站      Facebook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中山路一段465號 

電話:04-8720522

建議
停留60分鐘
地址
中山路一段465號
電話
04-8720522
2

鐵路迷注意!!連櫻花妹都必來踩點的特色餐廳

directions_bike 30分鐘到下一地點

福井食堂是全台知名的特色鐵路餐廳,由於老闆陳朝強出身於鐵路家族,父執輩均為台鐵從業人員,耳濡目染下陳老闆對台鐵產生濃濃的感情,蒐集了許許多多台鐵的文物,每逢周六有「台鐵老長官」專業導覽,吸引各方名人參觀與大量來自日本、香港、全台各地的鐵道迷,並提供社頭好好玩單車租借。
 

Facebook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336號 

電話:04-8710350

location_on 福井食堂
建議
停留30分鐘
地址
社斗路一段336號
電話
04-8710350
3

堅持傳統產業傳承意念打造屬於台灣專屬的產物

directions_bike 20分鐘到下一地點

台灣手套產業曾經名揚全球,如今只剩寥寥可數,知名的手套創意者陳義益,因憂心「車縫手套業」將在這塊土地上失落,承擔起保留手套產業的文化資產和技術傳承的責任,打造了台灣手套工廠博物館,導入藝術宛如手套美術館,除展示外,加上DIY教室、學習機房、兒童遊戲區..等,將於2015年12月開始試營運。

 

官方網站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山腳路一段48向248號 

電話:04-8313551#11

建議
停留60分鐘
地址
山腳路一段48巷248號
電話
04-8313551#11
4

百年寺廟以互動式導覽賦予廟宇新氣象

directions_bike 20分鐘到下一地點

清水岩寺起建至今已有兩百八十七年(建立於清朝雍正六年,公元一七二八年),與虎山岩、碧山岩合稱中部三大名岩,清水岩寺又因地出泉水、是彰邑八景之一,將導覽寺廟龍柱、大門彩繪雕刻、嘉慶皇帝御賜匾額,清水岩文創協會提供團體遊客廟宇導覽解說、生態園區解說、也設計多種在地DIY體驗讓遊客更能體驗在地魅力。

 

官方網站      Facebook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路1號 

電話04-8725086

location_on 清水岩寺
建議
停留30分鐘
地址
清水岩路1號
電話
04-8725086
終站

遵循古法傳承『醬』香飄百年

directions_bike

看過一甕一甕的大醬缸嗎?聞過黑豆醬油的香氣撲鼻嗎?新和春醬油工廠於成立於20世紀初,日本據台時期,百年傳承,謹遵古法釀造,為全台碩果僅存乾式純釀的百年老店,保留大量百年古法釀製文物,是知名的百年醬油老廠。並提供社頭好好玩單車租借。

 

官方網站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592號 

電話:04-8732018

location_on 新和春醬油
建議
停留20分鐘
地址
社斗路一段592號
電話
04-8732018
keyboard_arrow_up